Saturday, October 19, 2013

我那九九乘法表不會背的學生

我教他時,他是Sixth Form (等同台灣高三 大一的年級)的學生,但他不會九九乘法表,什麼!高三生不會九九乘法表,台灣小二的學生就會了,他是不是很笨?
幸好他不是我在台灣的學生,而是我在英國的學生,這跟他笨不笨有什麼關係呢?當然有,若他是台灣的學生,念到高中還不會九九乘法表,不是被老師當成笨蛋,就是被同學笑是白癡,早就被烙記為失敗者,過著鬱悶的學生生活。但在英國,他根本不是笨蛋,相反的是,他是天才,而且是很快樂自信的天才。
你在開玩笑,連小二都會的東西,都已經是高中了還不會,可以叫天才,還很有自信,你是不是真的曬昏了?還是被NHS氣瘋了?
謝謝你的關心,我沒事很正常。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來英國的學校教育並沒有強迫學生要背誦九九乘法表,他的父母也沒強迫他,所以他不會。但他還是會算數,只是速度沒有台灣學生的快,但快一定就是代表好嗎?
二來是英國的教育制度,容許他鼓勵他往他的專才發展。在完成義務教育後,進入Sixth Form,他選修他有興趣的科目,對數學沒有太大的興趣的他,當然很高興跟它說再見。我教他時,他除了跟我學中文外,還同時學法文、西班牙文及俄語。靠著他對語言的興趣與天分,他找到且發展他的自信。
離開學校他沒有馬上進大學就讀,不是他考得太差沒學校可讀,而是他選擇先「休息」一下,暫時離開學校拋開書本,去闖蕩見識世界,在英國這叫gap year。他去南美洲當義工照顧街童,在那裡他不僅繼續學西班牙語,還學當地的語言。
在學校時,他那時的志願是將來要去中國經商賺錢,但在南美洲當了一年的義工後,親眼目睹政府的貪腐無能與當地人的貧窮,他不想賺錢了,想要拯救世界,想去國際人權組織工作,為世界的不公與不平奮鬥。
他現在是英國某知名大學的學生,修讀阿拉伯語及中文。上個星期前,我以為他還在開羅學習阿拉伯語,結果收到他的電子信函說他已經離開開羅,現人在敘利亞的首都大馬士革,會在那裡居住一陣子再回英國。在開羅時,在英國駐埃及的大使跟他分享他的生命經驗及意外地走上目前他所做的工作,啟發他認真思索他的未來。
今年夏天他將去中國學中文,去中國後,他會有什麼新的體會擴展豐富他的人生呢?我很好奇!
我這個九九乘法不會的學生,是笨蛋?還是天才呢?
寫於2009年六月

(有空再寫續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