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6, 2013

吝嗇的英國學校

前陣子在我工作的的信箱(pigeonhole)收到一催繳通知單,催繳什麼費呢?茶水費,什麼?茶水費?用學校的水沖泡茶還得另外付費,實在太沒天理了。在英國當老師的行情還真差,既沒年終獎金也沒考績獎金,連在學校用個水泡個茶還得繳付,真是師道沒落,難怪這個曾經稱霸天下不可一世的大英帝國會日漸衰零沒落,現只能靠著賣武器給極權統治國家苟延慘喘!
在英國一段時日了,逐漸瞭解這個國家還真是不懂得「尊師重道」:中午餓了想用餐,到學校餐廳吃,很抱歉沒有白吃的午餐,得自行挑腰包付帳,用餐後,請得乖乖地把餐盤放回,這裡沒有學生會幫你善後整理的。想參與學校舉辦的聚會或活動,比如說音樂會、服裝秀、戲劇、畢業舞會等,還煩請自行到學生接待處買入場券。
更不用提學校的家長委員會從來不編列預算來宴請老師,表達對師長的敬意與謝意,不像在台灣三不五時就有個聚會,去了得罪自己,不去則得罪人,不給學校的主管與地方的「大老」面子,去了不喝酒,依然會得罪人。最後還來個「謝師宴」,家長與學生很樂意藉由此活動,來表達他們對我與我的同僚無限的感恩與敬重,讓我覺得我是多麼偉大與高尚。
每年運動會前會家長委員會會贈予衣服,一樣,不穿得罪人,穿了得罪自己,運動會後,得很誠懇的拜託周遭的人收留,不然從此不見天日。
對了!那家中經濟狀況不甚寬裕的學生喬,每個星期都會收到政府發予的學生補助津貼,幫助他繼續留在學校讀書,好專心準備上大學,去年暑假還跟學校去了中國遊學,錢怎麼來呢?學校的補助金,補助金哪裡來的?你說呢?


2 comments:

  1. 我們現在也沒有白吃的午餐了
    好久以前就要開始交錢
    倒是學生是吃免費的呢
    這個網誌PO文不太容易
    我試了好幾次
    不是很滿意
    還是"老狗學不了新把戲呢"?
    很不適應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回去的那兩年,就自願繳費了,。
      熟悉就好了,我用google的部落格來做教學補充。
      親友都在玩臉書,我還是不習慣呢

      Delete